首页  /  CN  /  新闻  /  2020年

热烈祝贺我组王曌同学(一作)题为“A reversible underwater glue based on photo- and thermo-responsive dynamic covalent bonds”的文章被Materials Horizons接收

2020-07-08

  自然界中有趣的水下可逆粘附现象激发了人工粘附剂的快速发展。然而目前已有的水下可逆粘附剂大多集中于设计固体状态的胶带,这种胶带往往粘附强度低并且制备方法复杂。作为另一种人们熟知的液体状态的水下粘附胶水,其具有粘附强度高并且流动性好等优势,但是这种胶水很少具有粘附强度的可控性。基于此,我们通过将具有光热响应性的蒽分子接枝到聚乙烯亚胺骨架上,设计了一种下可逆粘附胶水,其具有宽范围可调控的粘附强度(50.5 ± 7.4 to 606.7 ± 30.3 kPa),很好的流动性以及适用于各种基底表面的粘附。在正交的光热刺激下,可逆的蒽二聚反应使胶水在基底上实现可逆粘附。除此之外,此胶水可以自发的铺展到基底表面并且吸收掉界面处的水层,从而实现水下高强粘附。该研究为开发高性能智能水下胶粘剂开辟了新的途径。





Zhao Wang, Lifeng Guo, Hongyan Xiao, Huan Cong* and Shutao Wang*A reversible underwater glue based on photo- and thermoresponsive dynamic covalent bond, Mater. Horiz. 2020, 7, 282-288.

 

DOI: 10.1039/C9MH01148J

 

附件下载